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埃及:1月26日

首先到一個和平紀念碑,紀念的是得諾貝爾獎的埃及總統沙達特。紀念碑設計的不錯,垂直交叉的金字塔型,上面刻滿了可蘭經的經文,象徵著埃及與和平。碑建造的很好,但下面站崗的衛兵可就沒那麼專業了,一直交談聊天,還擺姿勢給我們拍照。也許回教國家中重要的就只是信仰,可蘭經說不可殺人不偷不搶,沒說要嚴守紀律、準時、不可嘻笑。

接著去參觀Salah al-Din的清真寺。我沒有去過清真寺,這是第一次踏到回教徒的國家。脫鞋走在石板上感覺十分冰涼,中央禱拜處有鋪設地毯。圓頂天花板據說是為了將解釋教義的聲音遠遠傳出去。這座清真寺也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古埃及、希臘、羅馬、回教,我覺得埃及是建立在一個我所不熟悉的座標網上,漂浮在與台灣生活不交叉的時空中。也許五千年歲月的歷練所看世界的眼光,和再長也只有四百年歷史的暴發戶台灣,會有所不同吧。

埃及博物館收藏了萬件文物,但博物館本身卻是一百歲的建築。羅浮宮等級的收藏,卻沒有羅浮宮的妥善保存。四、五千年的石像就這麼放在地上,雖有Don't touch字樣但無人執法。古埃及人不知道是用什麼方法雕刻打光玄武岩,製造出精美的雕像。圖坦卡門的幕所挖掘出來的文物就有五千件!Anything, anything 4000 years old is worth seeing!圖坦卡門的金棺材、金面具都非常的精緻,同時還有床、椅、首飾、衣物、有的沒的供法老王復活時使用。博物館內還有貨真價實的木乃伊,布纏繞著雙手交疊在胸前的古老帝國統治者。牙齒、皮膚、有些甚至連頭髮都依然保存完好。看著說明牌上的三千年、四千年、五千年,這個數值大到我無法真的了解。3000和5000都是「很久以前」,但其實他們差距一整個基督教文明的長度!活在二十一世紀,對時間的觀感長度只有頂多五十年。再之前的歷史,都像是半史實半傳說。兩百年前尚未工業革命的世界就已經是很難想像的了,更何況是三五千年!

原來第一天就把精彩的看完了!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就在午餐餐廳可見之處,巨大而寂靜地矗立在沙地中。一塊塊幾乎同人高的石塊以看似不可能的角度堆成百餘公尺的巨巒。究竟,在五千年前,埃及是怎樣的世界?究竟,在五千年前埃及的人是怎樣蓋起金字塔的?數千人揮汗在我站立的這個位置,把大得驚人的石塊搬到抬頭仰望的頂點──我無法想像,無法真的相信。

博物館裡的船是在金字塔腳邊發現的,一艘大船放在石溝裡,並用巨大石塊覆蓋起來。這艘船也是復活後要給法老王搭的王船。接著是我沒有想到的行程──進到金字塔內參觀。到金字塔內,就像盜墓者那樣!很可惜裡面禁止拍照,不過要拍可能也拍不起來。我們進入一個狹小的通道,直直通往金字塔的最裡面。通道長寬大概都只有一公尺多,必須彎腰蹲下才有辦法通過。一段向下的斜坡之後,可以看到天花板有更多通道往上。通道轉為向上,終於到達放棺木的空間。置放棺材的石板仍在,但木乃伊已經不躺在那兒了。這三個大金字塔的陪葬品都被盜墓者偷光了,甚至為了盜墓,外牆也曾遭到攻城器械的破壞,然而剩餘的石塊仍頑強地坐著等待下一個五千年。

人面獅身像不如我想像的大,而且鼻子被破壞了,面容已不再威武雄壯。埃及有很多觀光資源,如果政府願意好好經營的話,像金字塔這般世界級的景點可以做得更漂亮。更多人願意來埃及,就有更多人接觸到回教世界,對回教的傳播不也是一項利多嗎?更毋庸置疑觀光所帶來的收入,可以成為一個主要的經濟來源。埃及,加油!


沙達特紀念碑,上面刻的是可蘭經的經文


Salah al-Din清真寺。


清真寺的內部,鋪了地毯,有很高的圓屋頂,前面有一個講台。


埃及博物館外面也放了不少古文物。


一邊吃飯一邊欣賞Giza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


每塊石頭都這麼一大塊,真不知道當時是用什麼方法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