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埃及:1月30日

郵輪趁晚上航行至艾斯旺(Aswan)。這裡有很多花崗岩,方尖碑就是在這裡製作再經尼羅河送到Luxor去的。在一片採石場中可以看見未完成的方尖碑,橫躺著的頂邊及側邊都開鑿出斷面了,但底部仍連接在花崗岩上。很不幸的碑上有一條裂痕,因此古埃及人放棄建造這個方尖碑,否則會成為史上最大的方尖碑。據說是用青銅器下去雕刻這些石頭,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弄出這麼一大塊石頭是很了不起的事。

在上車前有一個小販兜售一張有景點的地圖,講好兩張六埃磅,付錢時又變十埃磅,跟他吵才ok。像這種事情就真的讓人覺得心情差勁。不太誠實。

紀念Isis與Osiris的神殿建在菲利島上,但這個島在建亞斯文水庫時被淹沒了,UNESCO贊助了一半的錢才把它移置到一旁另一個高一點的島上。要將石塊一塊塊分開來,在按照原次序堆回去。也是工程浩大的一項活動。古蹟保存的概念應該是近百年才開始,尤其是經濟較貧困的國家即使有心想要作卻苦無經費。台灣的古蹟雖然都只有幾百年歷史,但仍值得保存,無奈經常礙於經費或經濟發展,順位往往排在後頭。如果有更多人來台灣觀光,也許會促進古蹟保育的正面循環吧。

亞斯文水壩是為了防止尼羅河水患,埃及的國家代表工程。建成之後,上游形成一個巨大的人工湖,稱為納瑟湖。這個湖有500公里長,6000平方公里,也就是台灣的六分之一面積!因此發電量也驚人,可以供給約40%的埃及用電。另外60%則是來自風力發電。因此埃及能源便宜,甚至可以輸電供其他國家。國土又出產石油,就某方面來說埃及的天然資源是不錯的。

下午乘船至對岸,騎乘駱駝進沙漠!除了金字塔外,沒有什麼比這感覺更埃及了。跪著的駱駝讓我坐上之後,首先站起前腳,再撐起後腳,駱駝的高度比我想像的高上許多!牽駱駝的少年過沒多久就把繩子交給我,在後面跟著我們走。駱駝自己會跟著前面的走,所以我只是一路哼著編造出來的阿拉伯曲調,一邊想像正在橫跨整個沙漠。放眼看過去真的是除了沙以外沒有其他東西,而且也有山峰山谷般的高低落差。一團人二十幾隻駱駝真的像是沙漠中的商隊!


未完成的方尖碑,邊緣都已經修整得非常整齊。


古埃及人:囧,方尖碑裂掉了...。


建成水壩之後形成的湖,看起來跟海一樣遼闊。


搭小船才能到島上的神殿。


神殿的光輝相形見絀。


看起來像是古埃及人的傳送門,不知道進去之後會從哪裡冒出來?


已經沉沒的菲力島。


弟的駱駝一度暴走,擅自脫隊走到一邊去!


大太陽下,迎著陽光在沙漠中慢慢前進。


帥氣的駱駝騎士。


駱駝商旅排成一排等著照相。


尼羅河上有好多的風帆船,曲折地交錯來交錯去。


手上拿的是一張鼓,聲音聽起來真不錯!本來想買一個回去的。


尼羅河旁邊就是沙漠!在這麼多水旁邊看見這麼多沙,這就是埃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