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埃及:1月27日

早上三點半就被叫起來,吃早餐到機場搭飛機到Luxor。行前就有被告知埃及國內線經常誤點,到了機場果然看見整面的Delayed。候機室待了好幾班飛機的乘客。正好又碰到第一次的祈禱時間,許多人在廁所洗手洗腳。國內機場沒有設置祈禱區,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不過埃及好像只有85%是回教徒,信回教也都是非強迫的,整體而言,我感覺並不是經常看到他們在祈禱。例如說我們的導遊阿里就沒有時間一到就祈禱的舉動。飛機只稍微誤點了半小時,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啦。導遊給我們的訊息有時會誤導我們對一個國家的看法,例如埃及人動作很慢、愛錢、不夠勤奮等。但我覺得旅行團這種極短暫的接觸,很難公正的去評斷一個地方,而會流於刻板印象。哪一個國家的政府不是被批評官僚、效率差呢?又有誰不喜歡錢呢?誤點半小時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沒有必要這樣就對埃及人印象差。總之,安全的到了Luxor。

路可索就是底比斯(Thebes),新王國的首都。金字塔是舊王國法老王的墳墓,目標明顯容易被盜墓,因此新王國的國王選擇把墳墓蓋在荒涼偏僻的地方。周圍都是高又陡的岩石山,放眼望去像是被困在世界的末端。在這些山中挖了六十幾座國王的墳墓,木乃伊及陪葬品都放在建造精美的地洞中,再把入口摧毀。洞的牆上畫滿了圖畫及象形文字,講述法老王復活時太陽神守護他的過程。每個地道都有好幾十公尺長,很多壁畫的顏色都還在。居然在五千年前就有發達這麼完全的工程技術及文化,深到我仍無法通盤了解。古埃及始終帶著點神話的味道,然而這些遺跡又擺在眼前。

女王神殿蓋在一個氣勢磅礡的地方,背後就是山,左右也是山,面對下坡的山谷直達尼羅河。光是遙望這座神殿就令人起敬。能夠在這個地方蓋神殿,一定是太陽神的旨意。很可惜許多雕像及壁畫都被反對她的繼任者所破壞,臉部都遭毀壞。整個神殿就像是魔戒裡會出現的場景。

接著參觀了西岸的兩個神廟。尼羅河東岸是太陽升起的地方,也是埃及人居住的地方。而當時他們的房子都是泥土做的,現在已不可見。西岸則是起死回生的地方,因此非常慎重其事地用石頭建造。尼羅河的幾次氾濫使得很多牆上、柱子上的壁畫毀壞,但是單單牆的高度就足以讓人站著深望驚嘆。

來埃及之後,看到很多荷槍實彈的警察,肩上繡有Tourist & Antiques Police。幾年前在女王神廟發生激進份子掃射觀光客,死了一些歐洲人,所以政府加強保護觀光客的安全。在所有的觀光景點都可以看到觀光警察,入口處也有金屬偵測器。但政府政策是一回事,實際上又是另一回事。一行人經過金屬門時一直嗶嗶叫,但也不見有任何動作。觀光警察是有在值班,但看起來有點心不在焉。無論如何,觀光警察的設立仍多少保障了遊客的安全,顯示埃及發展觀光的決心。

傍晚在河邊逛了一下,但沒有找到讓我想買的紀念品。大部分商品都沒有標價,有很大議價空間,店主也很努力拉生意。對於我們習慣東西都有標價的來說,就不大敢買。導遊也告誡我們要小心馬車,可能會被拉至城外再獅子大開口。諸如此類的可能會讓人印象不太好,但我們接觸的只是常跟觀光客打交道的一小部份埃及人,實在不能一以概之。但應該還是要想辦法整理好門面,才能吸引人更深入探索這個國家。


幾乎全部延誤的班機。


帝王谷蓋在鳥不生蛋的地方,一旁都是陡峭的岩石山壁。


女王神廟也是,後面就是山壁。


這張的山壁更清楚。光是天然地勢就讓人的氣勢懾服了。


帶著步槍的觀光警察。


可以看見牆的高度,牆上壁畫的大小實在太壯觀了!


跟當地遊客合影。


這是我們的領隊跟導遊。左邊是念中文系的埃及人阿里,他跟我們講了很多埃及的歷史和風土民情。我旁邊是領隊Belle。

2 則留言:

  1. 挖賽會不會太過份~ 竟然去埃及玩耶
    你怎麼都去一些我超想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是因為跟家人一起出國呀!會去埃及的人好像大部份都是歐洲美洲國家等比較受歡迎的地方都已經去過了,才會想到去埃及。你一定也會有機會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