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0615:Cambridge

DSC_0590其實原本一直在考慮牛津Oxford和劍橋Cambridge是不是都要去參訪,因為兩個城市基本上都是以大學為主。但在去完這兩個地方之後,覺得錯過牛津的建築風景會很後悔,錯過劍橋的撐篙也會很後悔!兩個城市,各有各的風景,雖然都是大學,但是給人的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佑樺在上一次的英國行就來過劍橋,也體驗過撐篙,覺得很有意思,推薦我們再來玩一次。進城之後,一路上就有許多年輕人問我們是不是要去撐篙Punting,猜想這也是他們課餘賺錢的方法吧!當然,他們希望我們參加Tour,由他們來撐,沿途也介紹一下河畔的景色。但這種好玩的事情怎麼能夠讓人代勞呢?就是沒撐過不會撐,所以才要來體驗一下的呀!

DSC_0584首先由有經驗的佑樺上場。不過聽說他上次來的時候,在過橋時撐斷一支篙,還好沒有被列入黑名單。經過了一座橋的距離之後,佑樺相當迅速的抓到訣竅。

輪到我上場,發現果然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尤其是船隻的左右轉向與我的直覺相反,所以常常把船轉去撞牆。所幸再怎麼撐,船隻都是慢慢地漂,即使撞到牆也不會造成損害,只是嚇到背對船頭的乘客而已。

最後學會的心得是:放下篙時盡量垂直,放手讓地心引力來就好,可以的話要有點往船的下方放,等會推進的時候船才不會轉彎。到底之後就可以往後推,如果方向不對的話,可以把篙拿來當舵用一下,稍微更正方向。

輪流每個人各撐了一段,多少抓到一點感覺之後,接下來就該進行這次的「正事」了: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尋夢?
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真的不能小看詩人的功力,把這麼多意念濃縮在詩內,這詩是無比沉重的。即使腦袋聰明如喬煜,也無法負荷撐篙、背詩、唱歌同時進行的負擔。別艘船上的乘客倒是對我們探頭探腦、議論紛紛,想必是好奇這幾個穿學士服唱歌的傢伙是不是頭殼壞去。不過我們忙著背歌詞、錄影,以及沿途幾乎沒停歇的笑成一團,享受著康橋撐篙的樂趣。

雖然河畔的柳樹與軟泥裡的青荇確實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我們揮別康橋,倒是不帶一絲思念。

DSC_0573
上船囉!

DSC_0622
DSC_0626
輪流掌篙,輪流把船撐去撞牆。

DSC_0638
果然如氣象預報所預測下起雨,撐篙的人們紛紛上岸躲雨。柳樹在雨中,長髮垂得更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