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北歐:7月12日─Oslo

我:「我要來看看昨天的行程到底寫了甚麼。」

我:「哈,果然只有兩行。」
弟:「寫甚麼?」
我:「『早晨後專車前往哈丹格峽灣展開峽灣之旅,兩岸─』」
弟:「峽你老師咧!」

今日得以遊覽Oslo市區,首先到Vigeland雕塑公園。我個人覺得這個公園真是超有意思的!依照雕塑家本人的規劃,分成生命之橋、生命之樹、生命之柱、生命之環,都是刻劃人的一生。有男女、小孩、老人,人生中各階段的喜悅掙扎與衝突,都透過裸體銅石雕栩栩如生的身體語言和表情顯現出來。人物的數量驚人,兩百餘件作品中共有七百多個人物,真的是蘊含了各式各樣的情感。

這公園像是個巨大的靜物畫,可以好好欣賞雕塑家精美的技藝;又像是電影中的定格畫面,適合來此處,佇立在一座人物前,看見自己的掙扎體現在雕像的臉上,索尋同樣的感緒。既具巨觀的豁然,又不遺落微觀的細膩。雕刻家Vigeland先生真是個天才。

公園的旁邊有大塊草坪,整個公園面積達40公頃!因此也是民眾重要的休閒場所。今日有些陰雨,據爸所言,上次大太陽時造訪,有許多人甚至全裸做日光浴呢!

冬季奧運有一項目是滑雪跳遠,在電視上看過,看起來像是專業的玩命運動。選手著滑雪裝從高處斜坡衝下來,起飛後想辦法降低風阻並保持平衡,厲害的人九十公尺以後才會降落在陸地上。夏季時跳台上面當然沒有雪,不過看他的高度跟陡度就很嚇人了!

市區的最後一個景點是維京船博物館。維京人的貴族埋葬方式傳統上是船葬,也就是把棺木和陪葬品一起放在一艘船中,埋進土壤中。因此其中出土了不少維京人的用品,包括衣服、靴子,甚至還有遊戲版。其中有絲製品,表示當時的貿易可能到達遠東,因為本地完全不產絲。

下午有兩個小時自由活動時間,跟爸、弟決定去搭搭看輕軌電車tram。Oslo的票券設計很有趣,一段票可在一小時內無限轉乘,可以搭乘地鐵、電車、公車、還有船。事先買一段票22NKr,上車才買的話要30NKr。上車後要去打票機打上時間,否則視為無票,但我們都沒碰到查票。

電車其實很像公車,只是不能任意轉彎。我看司機也很忙,又要停車開車,開門關門,還要記得打方向燈。紅綠燈或是行人通過時也要停下來。但電車經過的路線可以比較特殊,如市府廣場前沒有馬路但有輕軌。有些地方的地面甚至是草地,最誇張的還經過一個噴水池!我們原本搭19線到終點站下車,要換搭12線返程,在等車時,只見19線司機下車扳了鐵軌,19線就變成12線了!於是乎我們又上車,繼續慢慢的觀賞街景。

Oslo的天氣多變,比台北還糟糕,「下雨─雨停」大概就循環了十次。要回去集合時剛好遇到一陣超大雨,只得躲進一家舊書店。舊書店裡擺滿了外文的古籍,彷彿隨時可以找到一本關於魔法或是惡魔的書。逮到下雨的空檔狂奔,還好沒有淋得太濕。

晚上坐DFDS郵輪到丹麥Copenhagen,可惜之前坐過Silja line郵輪,比較起來這艘就沒那麼豪華,剩餘的6NKr也沒有賭場可以「揮霍」掉。天氣也不是那麼晴朗,在海上的天空仍是一段陽光一段陰雨。和弟在船艙裡聊天,直到十二點才發現日記還沒寫,不過還是睡覺吧。


我很喜歡這個雕塑,但是它在很高的石柱上,沒辦法靠近欣賞。


這裡面最有名的雕塑,憤怒的小孩。聽說曾經被偷走、噴漆,真是命運多舛。


所有父母都曾經有過這種時刻吧。兒女總是會有不聽話的時候,然而父母的角色卻是不能休假的。


在眾人的注意力之外,初生之犢玩起了蛇。小孩,你要平平安安的長大,好嗎?


玩命跳台。看看那些樹就知道跳台有多高了。


不論中外,帝王都喜歡把葬禮辦得隆重奢華,陪葬品卻都落入了盜墓者手中。


這張票22克朗,一個小時內無限轉乘。






電車走在馬路上、走在石板廣場上、走在草地上,最誇張的是還輾過一個噴水池!


電車上也有公車詩文。


悠遊卡的機器和台北的一樣呢!



碰到很誇張的大雨,只好先到一間書店裡頭去避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