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北歐:7月3日─Helsinki, Rovaniemi

生平第一次搭著船進入一個國家!雖然同是歐盟國家因此少了入關程序,但從甲板上魚貫步往陸地那種雀躍而充滿希望的心情絲毫不減。赫爾辛基是個樸實的城市,謙虛地讓人驚訝。郵輪靠港處五百公尺即是市政府、瑞典大使館、總統府排排站,每棟皆不過是四或五層樓的建築。總統府前面的馬路也僅是二線道,完全沒有排場。港口的市集販賣不少紀念品,亦有正當產季的草莓,嘗起來像是台灣草莓的濃縮版。

接著去參觀了三座教堂,一座是俄國統治時期的東正教教堂,一座在議會廣場前的新教教堂,最後則是石頭教堂。新教的教堂座落在議會廣場,兩旁分別是舊議會和赫爾辛基大學。閃耀著白色光芒的屋頂上有十二聖徒的雕像。爬上一段階梯才能到達教堂門口,俯視市街,頗有氣勢。

一旁的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非常有古圖書館的氣氛,木架上陳列著成冊的古籍,真的有走進知識寶庫的感覺。

石板教堂也非常特別,它長得完全不像一般的教堂,而像一個大飛碟。這座教堂1960年才完工,是由一塊大石頭炸出洞來,將碎石疊成牆,再加上屋頂蓋成。新時代的教堂建築,不知道是否得想出新花樣才能吸引人來做禮拜?

在西貝流士公園有兩個雕塑藝術,但有更多的人在草地上做日光浴。領隊、導遊一直不停的提醒我們日光的可貴。在Copenhagen、Oslo、Helsinki一年當中只有三個月有陽光,年均溫只有5°C,冬季的氣溫更達零下二十幾度!可以說,Helsinki是拿她最可愛的一面來接待我們,要是實際在這住一個冬天就見得她的真面目了。

城中輕軌電車涵蓋甚密,惜此次無緣試乘,留待下一次的邂逅。

搭機前往Rovaniemi。原來這個航段是坐廉價航空Blue1,既無劃位亦無機上餐點(要錢)。出乎意料之外,在飛機上付錢買點心或酒的人還真不少!其實價錢也還算合理,不會貴得離譜。希望廉價航空可以繼續生存下去啦,這樣我才有便宜的飛機可以坐!



可以說是對芬蘭的第一印象:藍透的天,和海鷗不停環繞!原來芬蘭驚艷的封面是這麼一回事呀!


芬蘭是歐盟國之一。


氣勢無比的新教教堂,廣場兩旁就是舊議會和赫爾辛基大學。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架上滿是古籍。


石頭教堂別有一番風味,雖然觀光客好像比做禮拜的人多。


著名的西貝流士公園雕塑,把樂音具象為管風琴。


廉價航空公司Blue1的飛機。至少還是噴射機,聽說神豬坐到螺旋槳的。


今天晚上Rovaniemi住的飯店就叫做Hotel Santa Cla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