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北歐:7月13日─København

這艘郵輪不但比較小,設計的也比較不好,離開時大家排了好久的隊才終於踏上陸地。哥本哈根!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是這裡果然是個大城市,一下船就看見公車、地鐵、火車,感覺十分忙碌。
(安徒生的故居)
我:「那邊有一塊牌子,寫說安徒生以前住在這裡。」
爸:「嗯...房子前面的國旗沒有升起來,所以安徒生可能不在家。」

旅行社居然安排了雙層遊覽車,我們連領隊才27人,有79個座位可以坐。說「普通話」的導遊在下層看不到人,感覺就像是在聽語音導覽:「要聽關於丹麥的簡史,請按#字鍵。」三不五時還會冒出個「同志」之類的。跟Oslo的導遊一樣,非常流利但聽了就想睡覺。往北開50公里到島的北邊參觀Kornberg,中文開玩笑叫它「空堡」,因為瑞典人來佔領的時候把東西全部搬光光了。連一個大噴泉都沒有放過,現在被放在Stockholm的國家博物館。城堡裡面真的就大多都空空的,真可憐。

接著到腓特列堡,也是有如法式的皇宮,但現在變成丹麥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陳列了許多當時國王使用的器具。城堡的後花園倒是照顧得很漂亮,大池塘中有許多鴨子游來游去,甚至有一窩小鴨。這裡的鴨子還表演了「輕功水上飄」,一邊拍著翅膀一邊在水面上快速奔跑,有時還會潛水,十分活潑。

回到哥本哈根市區,在新港區一督這個城市的真面貌。運河的兩端是五顏六色火柴盒般的房子,一樓店面全都是餐廳,露天的座位人手一杯啤酒座無虛席。恰巧碰到哥本哈根的爵士音樂節,搭了個舞台現場演奏,還有熱情的觀眾在台前跳舞。整個夏天,對北歐人來講都是節慶,從天撒下的黃金光線就足以構成慶祝的原因。

在新港20號,一棟紅色的房子,就是安徒生的故居。不知道當年的丹麥和現在是否相像?是不是也腳踏車滿街跑呢?漫長的冬日黑夜,也許間接造成安徒生在童話裡,往往摻進一絲的悲劇色彩。

丹麥(或應該說哥本哈根)的市景相較於其他的北歐城市來得全球化;霓虹燈、廣告看板、稍嫌髒亂的街道,也許可以說「紐約化」。爸的說法是「被污染了」。徒步區上行人來往十分洶湧,廣場上也有許多街頭藝人和小販。

Tivoli遊樂園就在哥本哈根市中心,事實上就在市政廳和火車站的隔壁!據說原本是國王設立,提供貴族們一個休閒和交誼的去處,就不會來作亂。之後陸續加上了雲霄飛車、旋轉木馬、大怒神等遊樂器材供大眾娛樂。雲霄飛車就在市政廳的旁邊耶!真是一個夢幻而童話的都市。可以想像台北市政府旁邊蓋一個佔地一樣大的遊樂場嗎?真是太酷了!

雖然樂園就在如此便利的位置,但入園和乘坐設施可都是要另外收費的。儘管如此,乘坐雲霄飛車的人潮仍是一批接著一批,絡繹不絕。價格以台灣的標準而言絕對不便宜,所以我這個觀光客還是看看就好。有一個攤位很特別,20Nkr.可以換六顆木球,老闆會不停換上新的盤子,而你的任務就是把盤子砸破。六顆球投完就沒了,你可以攻擊正面上下晃動的盤子,或欺負旁邊疊成一疊的盤子。「匡啷!」圓形的盤子就這樣裂成十幾片的碎片。抱歉,沒有獎品可以換,老闆的本錢都拿去買盤子了。

旁邊有一間泰迪熊的店,可以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泰迪熊。首先選好外表,挑一個屬於它的聲音盒子放進去。工作人員會幫你塞棉花,然後交給你一顆小小的心臟,煞有其事地告訴你怎樣讓心臟活起來,親手放進玩具熊的胸膛。當然,別忘了買更多熊熊的配件!


郵輪上的房間其實可以住四個人呢!其實想起來,好像也沒甚麼機會全家人一起住一間房...不過爸媽自有另外一間房間,在郵輪的另外一端。側面的床可以放下來變成上鋪,但要上去可要有點功夫,還要注意天花板(我的頭就挨了好大一下)。


進到丹麥前,這一列海上的發電風車映入眼簾。



這是丹麥的「空堡」,城堡裡面空空如也,但是外頭的花園池塘讓人心情看了就很棒!水裡的鴨子不時表演輕功水上飄的絕技。



運河兩旁的房屋色彩十分鮮艷,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插圖。這就是安徒生的舊住所,新港街20號。


路旁當然少不了喝啤酒曬太陽的快樂丹麥人,不過有些啤酒杯形狀還真奇特。


徒步街上的玩具店陳列著滿櫃的樂高,泡泡滿天飛!十分夢幻的丹麥。



這兩位表演者又唱又跳的,看他們的表演十分令人愉悅。周圍的小朋友也跟著載歌載舞。


在台灣人開的店買明信片,我倒是第一次看見「台語嘛也通」的招牌。



Tivoli花園裡面遊樂設施之外還有很多造景餐廳,像這艘海盜船就是餐廳!真是超帥的。


有排解不了的忿恨嗎?花點小錢,買六顆球,這邊的盤子隨便你砸!


泰迪熊的填充物。雖然看起來只不過是棉花,但上頭寫著「Love is the stuff ins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