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6月12日:Prague

布拉格的無數個教堂裡面經常有古典音樂演奏會。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個行程非常有文藝氣息:觀賞Don Giovanni的表演。只不過我是觀賞Don Giovanni的木偶劇!然後木偶劇實在是太讚了,大推,十分!如果你來布拉格,查理大橋可以不用去(反正在整修),天文鐘也可以不用看,但是記得要去看木偶劇!

從第一個木偶上場,我就變成這個表情,一直到表演結束三十分鐘效力才消退。雖然是照義大利文原本演出,一個字都聽不懂,但是笑點實在是太多了!我想因為捷克人也是聽不懂義大利文,所以他們設計的表演其實跟欣賞歌劇的訴求不太一樣。當然,音樂跟歌聲想必是用錄音,但是木偶的動作配合得天衣無縫,實在令人讚嘆!木偶可以走路、可以跪下、可以唱歌附帶手勢,還可以踢別人屁股。歌劇裡面常有一個場景,例如說男主角偷聽女主角講話,在女主角轉過來時要轉身閃躲,用木偶表演起來如栩如生。操控木偶技術流利之外,還有太多太多的笑點,真的值得親自來欣賞一次。



接下來介紹一個單字給大家認識:defenestration,這個字現在的用法是形容一個人很迅速地被趕下台。為什麼介紹這個字呢?因為這個字的起源就在布拉格。Fenêtre是法文的窗戶,而defenestration就是指把人從窗戶扔出去!在1618年的時候,天主教徒跟新教徒開始吵架,在布拉格新教徒一擁而上,把兩個教宗的使者從窗戶丟出去,從此揭開三十年戰爭的序幕。所以把人從窗戶丟出去的風氣就是從布拉格開始的!


尋找神豬的秘密景點


恐怖的Don Giovanni雕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