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6月30日:Bonn、Aachen

昨晚借住在莊泓叡那,他今天早上很辛苦的要七點到醫院,六點就要出發,所以我也跟著六點就出門了。還讓他只能睡床墊,真是不好意思。

昨天到達Bonn的時候,覺得這裡真是個大城市,街道上非常地繁榮。莊泓叡笑笑說:「等你看到Köln你就知道了。」早上六點多的Bonn沒什麼人,就連徒步區大道也才剛要開張,有些載運貨物的卡車停在商店門口。車站前的麥當勞倒是24小時營業,雖然看起來裡面沒什麼人。

Bonn其實是個滿特別的地方,曾經很錯愕地被指定為西德的首都,又很錯愕的被柏林搶走,不過今天看起來適應得不錯。這也是貝多芬出生的地方,所以有貝多芬的紀念碑和展示館。貝多芬的雕像都相當帥氣,正常的站立銅像看起來已經很兇,還有放大版的鋼鐵立體特寫!

前進到德國最後一個住宿的地方,Köln。從車站一出來就看到大教堂,真的是夭壽的大耶!明天再來好好參觀Köln,放下行李後,就往Aachen前進。

Aachen在德國西邊的邊界,所以歷史上經常是德法互相搶來搶去的一塊地。直至今日,這裡的人講話仍然會帶有一點法文的痕跡。這個城市起初羅馬人發現的溫泉,直到Charlemagne成立了一個帝國,並且把這裡定為首都。之後的三十幾個德國國王都是在這裡舉辦加冕儀式的。因此Aachen的觀光設計成Route Charlemagne,以他為主軸來介紹整個城市。

我猜這應該是個新定案的主意,因為還有很多計畫還沒完成。用Charlemagne當主軸,跟他的歷史有關係:他統一了度量衡、建立了「文字跟文字中間有空格;段落第一個字大寫」的制度,演變成現在的小寫。他也廣邀各個地方的學者來到Aachen交流。就某種程度而言,整個歐洲彼此之間的了解在那段時間大幅提昇。借用這個精神,在荷比德邊界上的Aachen一方面也展望未來,促進歐洲各國的交流,包括科技合作、經濟合作等,也有各自的計畫。但是有好幾個館

除了主題精神很不錯,也運用了不少新科技,像是Audioguide(叫做Aixplorer)是個改良版的iPhone,除了聲音之外還有影像跟影片。最新奇的是,走到一個房間裡面就會自動感應,出現相關的導覽可以點選,也可以看到進度到哪。整體來講效果非常好,因為可以自己控制順序跟想聽的主題。櫃台的人說這個系統上星期六才啟用,原來我運氣這麼好!

在教堂的地窖裡面還有收藏許多寶物。有一些「寶物」其實滿特別的,像是聖徒的遺物,會被裝在裝飾華麗雕刻精美精光閃閃的藝術品裡面。Charlemagne後來也封聖,所以他的骨頭也變成聖物。Radius和Ulnar裝在一個黃金的手裡面,Femur的一小塊裝在有三個塔的黃金箱內。最恐怖的是Charlemagne的黃金半身像,外表看起來威風武武正常正常,其實裡面有他的頭骨,每逢新國王加冕還會出來跟大家打招呼!

在德國旅行了一個月,常常出現的一個主題就是對過去的反省,以及對現今和平的珍惜。我已經很難想像今天的歐洲內戰,歐盟已經是世界上的一個重要勢力,但人類文明大部分的時間並非如此,除了過去的約50年,剩下的2000年歐洲都在不停的戰火中度過。歐盟的成立是件很不簡單的事情,所以他們很重視也很珍惜,很努力維護。但理想是理想,彼此之間的摩擦永遠不會停,就更需要不停述說理想,讓更多人來支持。

也許有一天,整個地球會變成一個同盟,我們可以立個紀念碑,懷念為這個理想犧牲奉獻的人;有一個博物館,向人們講解當初世界的各國是如何彼此恐嚇。而未來的小朋友們會抓抓頭,不了解為什麼世界上的人要打來打去,地球根本是個零和遊戲。希望會有這麼一天。


天上掉下來的兩顆頭?我懷疑是紀念Bonn當初的兩個羅馬人,不過旅遊書上倒是沒寫到。


廣場上很兇的貝多芬。



Rhine上面的...夕陽?其實是日出才對。


這個人很有名,大家都認識他。他發明了一種食物,大家要不要猜猜看他的名字?他曾經住在Aachen,市政廳裡面有他的畫像。



今天心血來潮,中午喝了酒,結果臉就變成這個顏色,還在廣場上打瞌睡完才去看市政廳。


Ratskeller前的馬廚師。


盜版ICE?!而且還是在模型專賣店裡面看到的耶。

3 則留言:

  1. 莊泓叡17/3/10 01:36

    哈囉! 好久不見! 這樣也被你看到
    你有什麼聯絡方式像facebook或是ptt帳號或是其他的嗎,好酷的感覺呀!

    另外要感謝accord的blog,哈哈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20/3/10 01:38

    哇~~本人現身耶!! 好久不見啦!
    我給你msn吧,也可以找到facebook
    freegirl316@hotmail.com

    感謝蔡同學!!謝謝!!真不好意思在這裡尋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