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6月28日:Mannheim、Mainz、Rhine

住在偏遠的地方還是有壞處的,好比說禮拜天早上的火車八百年才有一班。昨天晚上查出來這種結果,只好連早餐也一併捨棄,在美好的星期天早晨七點半硬把櫃台小姐挖出來check-out。背著全部的家當往火車站走,好像還是有點來不及,只好加速跑了一小段,此時登山背包多出來的束帶就有無比的價值了。

第一個轉車站是Mannheim,在這裡停快一個小時,算是一個工商業城市。對我來說,這裡最大的景點是市中心棋盤狀的街道。棋盤狀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街道和地址的命名是用座標式的方法編號:最南邊是A、往北一個街區是B、再來C,以此類推。然後以城堡為準從1開始算,往旁邊是2、3、4。房子的地址就是從交叉口開始算,所以地址會長得像「L14,2」這樣!真是個奇妙的都市規劃法,雖然這樣的確不容易迷路,不過地址感覺有點繞舌。A1就在城堡正門口,據說這個城堡蓋好之後,國王就搬到Munich去住了,所以大家還頗無言的,現在大部分是當作大學校舍使用。我在城堡門口架照相機自拍玩得不亦樂乎,連路人都看不下去了,來問我要不要幫我照張相。

在Mainz有兩個小時的空檔,又走到舊城區去參觀Gutenberg博物館。Gutenberg在Mainz出生,有幾年間住在Strasbourg(昨天在那有看到他的雕像),回來Mainz之後才產出第一本活字印刷的聖經。這本聖經一頁有42行,所以被稱為B 42。館中最珍貴的收藏就是三本B 42,不過除了文字是用印刷的之外,插畫和標題還是手繪加工的。博物館其實展示了從古到今的印刷技術,還包括造紙、結冊。

有人說,要不是Gutenberg發展活字版,大量印刷聖經的話,Martin Luther的宗教革命也不會成功。忘記是在布拉格還是哪裡,號稱是最早的新教徒,比Martin Luther還要早個一百年,但是因為支持者不夠,一下子就被教宗給幹掉了。所以英雄也是要靠時勢,戰爭英雄、宗教英雄、政治英雄皆然。



順利到達Bingen後,卻找不到KD渡輪的港口。問到路,背著全部家當狂奔一陣後,剛好沒趕上開走的渡輪。索性在岸邊吃起了冰淇淋,看風景寫日記。今天走得路也夠多了,就坐船欣賞風景吧!沿著Rhine有許多城堡,都是當初的地痞流氓「貴族」蓋的,跟過往的船隻硬收過路費。據說他們會在河上拉起一道鐵鍊阻擋船隻通過。有些城堡真的蓋得很漂亮,配上Rhine的山坡與河流,相當詩情畫意。

今天晚上是借宿當地的Anja家,到達Koblenz之後不久就被撿到了。跟著去一家蓋得像是城堡的地方跟朋友喝啤酒吃東西,為了我他們特地都改用英文,還用英文一直互嗆,真是超好笑的!我也進行了中文教學,還解釋台語跟中文的關係。Anja開的是一輛手排的敞篷車,開車非常有德國人剽悍的風格,想想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坐敞篷車呢!他家裡頗為舒適,還有一個陽台可以眺望河邊,而且還有電動百葉窗呢。


正版B 42真品。



在皇宮前的自拍;皇宮前面的十字路口就是A1。


連停車場的名字也是這樣子取。


在Rhine上面吹風四個小時,我的髮型就變成這樣了。後面是個蓋得像船形狀得城堡,在河的正中央。


一起吃東西喝酒的朋友們,各個都很幽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