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在德國租車

關於在德國租車開車的各項資訊,我在這裡把這次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我們這次是在德國南部開車玩Romantische Strasse。我是跟Sixt公司訂的車。從網頁進去之後可以選地方跟日期,不過這是一般的租車,保險等等要另外加錢。我訂的是上面點進去的Holiday cars,我之前研究後得到的結論是Holiday cars把一些該有的保險都包括進去了,所以價格比較貴,但是比「原本的車 + 保險」便宜。當然你還是可以在網路上找找,說不定會看到特別便宜的offer。出來玩,該有的保險最好還是都有,萬一出了事至少還回的了家。Lonely Planet寫道:「You could get seriously screwed by driving uninsured or underinsured.」第三責任險(Third-party liability insurance)是強制的,通常都包含在內,但最好還是記得確定。CDW(Collision Damage Waiver)或LDW(Loss Damage Waiver)是萬一你把車給毀了,不用自己賠整輛車。還有一些其他的保險,竊盜險等等的。以上這些Holiday cars好像都全包了。

Sixt這家公司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德國境內任何地方甲地租乙地還都不用再加錢。例如我們從Munich借車,在Stuttgart還車,都是一樣的價錢。但是端看你借還車的時間,那個營業點不見有開門,所以要多試驗一下。機場附近的營業點也會多收一筆錢。

選好取還車地點跟時間之後,就進到選車種的畫面。注意只能選「車種」而不能選車,所以到時候會拿到哪部車也說不定。它把車分成很多種等級,越高級的就越貴,而你會拿到Example Vehicle或是同級的車。我訂的時候Example Vehicle是Peugeot 407,而拿到的是Mercedes-Benz B200,而且是柴油車。仕堯的經驗是,如果你取車的地方是一個小城市,那可以選的車種可能會比較少,不過這件事我沒有確定。自排車、冷氣、導航系統都有特別寫出來,也特別貴;如果沒有註明,可能就會拿到手排車,要有心理準備。我們訂的是自排加冷氣,沒有要求導航系統,但是拿到的時候是有導航系統的。

租車需要國際駕照,在監理處可以辦(要帶照片),很快,是一張很沒質感的硬紙板。要注意的是,必須攜帶原本的駕照國際駕照才有效力。某些車種會規定駕駛必須幾歲,或/且持有執照幾年。通常都是比較貴的車,敞篷車、跑車之類的,如果你有錢要租的話要留意一下。

我是在20090421訂的車,訂完幾乎馬上收到PDF檔的Voucher,之後就再也沒有消息了。一直到20090615取車,拿著Voucher、護照、信用卡、駕照,就直接拿到車了。Sixt公司會印給你一張收據,上面會寫這輛車上已經有哪些刮痕,如果不放心的話最好還是自己檢查一遍。上路之前最好先熟悉車子的運作,等到上了高速公路可是會緊張無比的。

德國公路靠右邊走,與台灣相同。大部分的交通規則都相同,但是請記得「乖」一點,在台灣可以省略的那些事情在這邊都是要乖乖做的。要打方向燈、看到「停」要停、轉彎車讓直行車,絕對要禮讓行人。有一個要特別提醒的是,左邊車道是超車道,所以沒事請待在右邊。

最後當然是高速公路了。高速公路真的沒有速限,上面有很多車用200以上的時速前進,所以請小心。絕對不要佔用內側車道,即使你開100也是被後面車用100以上的相對速度追撞,很危險。不要擔心,你在右側車道也是可以開到160的(然後要超車的時候就會往200去了)。不過還是請大家千萬小心,全神貫注,要是還有兩個人幫你看前後的來車就更好了。

至於迷路的問題嘛,因為導航系統太過強大了,所以我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地圖。現在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人會跟著導航把車開進水裡;因為導航系統實在是太方便了!我們把民宿的地址輸進去,導航系統真的就帶我們到門前。出去景點也都是跟著導航系統走。沒有導航下場會如何...也許我們會更了解德國吧。

價錢給大家參考,我們總共租了七天,價錢是313歐元。

2 則留言:

  1. claptonchen@hotmail.com1/5/10 00:36

    請問我在SIXTY 的Holiday cars網頁內怎麼無法看見是自排車設定呢???請問你是怎麼選擇是自排車呢??

    我的E-mail為 claptonchen@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似乎是改版過,跟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樣。我現在也找不到自排的選項了。

    回覆刪除